As·phi·er

简称sp
物理加利福尼亚人
精神斯特拉斯堡人

【荷中心】Ik zal handhaven(《安妮日记》paro)

#纯·荷哥与小安妮的互动。

#充当了暑假作业要求的读后感233

#不算特别糊弄吧(大概?)

——

“总有一天这场可怕的战争会结束。那一刻终将到来,我们将被视为公民而不仅仅是犹太人。”

他几乎读不下去了。上帝,他要多么努力去想象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——怀着怎样的信仰与希望——微笑着写下这行文字。

而他颤抖,轻轻的:“Ik zal handhaven,”他说,在整整七十年过后。

——

他曾经遇到过那个女孩。当然那时她还活着,还过着密室里的生活。男人那时候很忙,忙着处理在海外的王室,在国内的地下组织,与英国方面的联络……诸如此类,所以当他从一个秘密藏身地搬到另一处时(德国人当然知道他在这同时当然知道抓不住他),他自己都很诧异竟然会抽空过来,见上这个叫安妮的女孩一面。

“嘘,”他僵硬的把手指竖在唇前,“别叫。我不是坏人。”

女孩惊疑地打量他。半夜在阁楼上,一个陌生的家伙……这也太奇怪了。女孩敢说也许悄悄上来看一眼月光不是个好主意。

“你是谁?”她问。

他抿唇。“Ned,”于是他说。

于是他们目光交汇。

于是女孩一瞬间明白了。

“你——”“是我。”

然后又是片刻的沉默。

(他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想好要具体谈论什么。之前他猜测大概会关于家庭或者朋友,他绝对没准备过和一个女孩谈论战争,尽管他们现在正身处其中)

“我们随便聊聊吧。你想聊什么都行,也许,关于你的家庭?”

女孩摇摇头。她流露出笑意:“我想您应该很了解我们一家……说不定比我都要了解。”

“那么……”

“谈谈战争吧,先生,关于这场战争;我想您绝对比我有发言权。”

他窘迫地接话:“女王在加拿大,她快要回来了——”

“他们什么时候登陆?这场战争什么时候结束?”

——我不知道,我的孩子……原谅我。

“战争有什么意义?为什么要发生战争?哦,为什么人们就不能和平相处?为什么这一切都要被破坏?”

他能听到安妮·弗兰克,这个十四岁的犹太少女,她平静的声音:“我不相信战争仅仅是政治家和资本家搞出来的。哦,不,普通人也一样有罪。否则——”她突然间意识到什么,“我不该和您说这些。”

“没什么,”他苦笑,“请继续吧。”

女孩眼睛亮闪闪的:“先生,您不知道!不要以为我是一个幼稚的丫头,只懂得一味的鼓吹和平……我经常情绪低落,但是从未绝望过。我们经常争吵,但也经常阅读、听音乐;您知道,我在学英语和法语,我还在自己写作!还有……”

他笑了,由衷的:“那个叫彼得的男孩。”他满意地注意到月光下女孩的脸隐约红了点。

“我和他……不能算那种爱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——不管怎样,请继续相爱吧。年轻人之间的爱,家人中的爱,与生活的爱,对世界的爱。

还有那句:“我热爱荷兰这个国家。”

而他的眼眶突然湿润了。(他不会承认)

“谢谢。”他只能这样说,在临别前一刻女孩叫住了他:“您知道’Ik zal handhaven’用英文怎么说吗?”

“I will maintain,”然后他在夜色中温柔地告别。

——

Ik zal handhaven,荷兰语,尼德兰王国国家格言:坚持不懈。

后来那个女孩死在了德国的集中营。

再后来战争结束了。

……

他经常读女孩安妮的那本日记,陷入对过去的追忆,以及对未来的祈望。

会越来越好的,他想;不管是荷兰,还是欧洲,还是一整个世界,都会越来越好的。

“我们依旧热爱生活,我们还没有忘记大自然的声音,我们心存希望,希望……一切。”

是啊“希望”,多么美丽的字眼。与“自由”一样坚强。

“让结局到来吧,不管多么残酷,至少到那时我们就会知道我们是胜利者还是被征服者。”

我们胜利了,他重复,我们——他终于赢得了这场战争,而安妮获胜的是她的生活。

END

——

(荷哥那么苏,而我写不出他的万分之一orz)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