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·phi·er

简称sp
物理加利福尼亚人
精神斯特拉斯堡人

【温霞】遥望层城

#献给 @Silmarosse,自割腿肉,非常难吃。

——

将军想:有什么缺少了。奇怪的是他不知道是什么。一等的聪明人来找他,称他是世间一等的聪明人,但他只是笑笑不说话。将军想,我若是聪明,便早知道了。

王给他写信,落款是王的名字。信里只提到时间和地点,有关下一次会面,却没说为什么。

将军捏着信苦笑,毕竟王就是那样的人。王会邀请将军对弈或饮酒,或赏一轮残缺的月亮。

“月亮上有什么?”王许是醉了,才会问他。但也许王比世间这大多数人都要清醒。

他坦承自己的无知。他比王虚长八岁,但小儿辩日,其智不逊于七旬老叟。王在清谈上一贯能比过他。

王无声地笑了。

“遥望层城,丹楼如霞。”


如果再过一千七百年,将军就该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,要王给某个家伙版权费。但他只是搁下酒杯,叹气:“王醉了。”

王矢口否认。醉了的人都不愿承认他醉了,将军指出这一点,但王斜斜地倚在那里,似笑非笑:

——桓元子,你要我承认什么?


一瞬间他心神震动,险些以为王没有醉,这又是一次试探,和以往一样。可是嘉宾不在这里,王家人谢家人都不在这里,只有王和他坐着,面对一轮孤单的月亮。

也许是我醉了,将军想。他隐约看见王低笑着,终是演变成放肆的大笑。

“桓元子,你醉啦!”似乎是王的声音,他辨不清。

“臣不敢。”他颇窘迫地自白。


……


后来将军收到了王的信,没有时间和地址,只是叫他速来。

没人知道当时将军内心是怎么想的。他会不会有那一刻想到:许是王不给他写信还好些?倘若他没收到信还好些?

但他不再有回信的机会了。“疏未及奏而帝崩。”

在高平陵,王的影子注视着他。恍惚间他仿佛见到了故人,他意识到王便像那清晨的光,不止落在他身上,还落在他与王那众多的故人身上。

就算王不在了,他的影子依然停留在这世间,依然在等待——


“臣不敢。”他回答。


——


“凡停京师十有四日,归于姑孰,遂寝疾不起。……

锡文未及成而薨,时年六十二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