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·phi·er

简称sp
物理加利福尼亚人
精神斯特拉斯堡人

看得见的城市

感谢澜 是生日礼物 😭😭

饮火:

_拙仿卡尔维诺,赠给老朋友 @As·phi·er ,提前的生日礼物。


_平安健康,在这个时节说其他的祝语都是苍白的。




未曾到达sp的人们都说能从她身上瞧见别处的影子,上海、巴黎、纽约、东京、洛杉矶、斯特拉斯堡,还有一点耶路撒冷的电光泡影。他们称sp为一面棱镜,有多个精确的琢面,折射来自四面八方的光辉,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却不这么想:sp是一座独特的城市。他们会这样争辩,然而只有这一句争辩,在sp的人们看来,世界上有的是比打口水仗更有意义的事情。


在sp,日出日落、月升星沉在这里同时发生,人们从各种语言中挑选最能精确描述自己情感和故事的词语,在意内容的传递而并非形式载体,因此他们讲着一种外人觉得自己能听懂、而又无法完全弄明白的语言。在这里,人们兴建剧院、报社、图书馆、天文台、粒子对撞实验室。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里,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——那是一种被他们成为historiette的概念,它取自法兰西人的语言,意为“小史”,但他们对精神自由与思想辽阔的崇尚与向往却并非借来,而是天生的。sp的人们不信仰神明却尊敬他们的存在,春天到来的时候公园草坪上总要搭建起音乐节的舞台,人们在弦乐的震颤中轻柔旋转,被投食的玉米和豆子喂得滚圆的鸽子停驻在雕像顶端。


走在sp的街道上,你会感受到这座城市是怎样一点一点被爱意塑造成如今的模样的,就像把一根树枝伸进矿井,而盐晶让它变得辉光灼烁,仿佛布满了璀璨的钻石。在这里待的越久,你就会越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,人们谈论博尔赫斯、旧日支配者神话与爱丽舍宫时,正在排队等待一份塔可(taco),手中还举着一支冰淇淋。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