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·phi·er

简称sp
物理加利福尼亚人
精神斯特拉斯堡人

【法普】“客亦知夫水与月乎?”

#寒假作业语文主题作文+加缪《鼠疫》读后感+情人节贺文

——

“我们终有一天都会死去的。”我说。

“废话,”他心不在焉地回答。

“但我不想是这种死法!”我喘口气,“你看到过那些濒死的人——”

“换个话题。”我沉默了:确实,我们曾约定好不谈论这些!

多么美好的夜(太安静了),月光与海洋铺陈出一幅诗意的卷章,地平线在我们背后安静地瘫在远处。港口没有一只船。偶而,能听到轰鸣的声音(电车)与更尖锐短促的声响(救护车)。

电车满载着死去的人与鲜花:有人往车厢里扔去鲜花。[2]

救护车载着濒死的人。他们在医院里呆上半夜或数日,就能拿到电车的免费车票了。

——我曾经想为什么偏偏是这座城。我敢摸着良心说至少一打欧洲城市远比这个阿尔及尔的城更加罪恶,也更加有上帝(如果祂存在)惩罚的理由。索多玛、蛾摩拉,那些圣经故事过于遥远也太不真切了……[3]

但是应该有更近的例子。我想起二十年前的西班牙大感冒;我忍不住打个颤。[4]

“怎么了?”他注意到我,“确实秋天了,晚上会有点冷;我们稍微站一会就回去吧。”

我摇摇头。并不是这个原因:但我说,“你看这月亮。”

他肯定把这直接理解成法国人固有的情感丰富了;然而他并没有表现出来,所以我继续说。“我以前曾经去过中国。我很喜欢那个国家,但这不是重点……我曾经读到过他们的一首诗,关于流水和月亮:

“人类一代代没有穷尽,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却是相似的。

不知道月亮等待的是谁?只有流水——”[5]

他打断了我,恶狠狠的:“收一收你们法国人的感伤吧!我们都会死(不是玩笑),我们的名字总归会被遗忘,但那又怎么样?’Sopor Aeternus’,永恒的睡眠!死亡是睡眠的孪生兄弟![6]”

“行了,我不喜欢你这样随意拿塔纳托斯开玩笑,他不会高兴的。你明知道我想强调的不是这些:我是说,我们生命的相对性!”

“生命短暂、月光永恒,那么流水?’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’,这是你想说的?”[7]

“感谢你终于理解对了我的意思。”

他做了个鬼脸。“索邦大学可比北非更适合你;但话说回来,你确定要在被鼠疫笼罩的城边上谈这些?”[8]

“为什么不呢?”我耸肩,他微笑了。

他继续:“我们的生命相比流水可长多了。因此我们既然能停留,在这同时也是超越个体成为’之一’——我们作为一代代仰望月亮的人类之二。”

我大概能明白他说的:“我们具有代表性。对流水来说我们只是在它边上驻足的两个人,它可无所谓我们叫什么名字。”

“确实我们的生命就是所有相对流水的一个个切面的积分。而我们必须要保证这个函数是连续的,’我们’存在于其上的每一个地方;这是一种不得不。”

“我想这可能会解释你强烈的责任感。你愿意为你生活的每一刻竭尽全力,’Vivre à en Crever’、纵情生活……不,这也太讽刺了。我亲爱的朋友,你不知道’生活’的定义是什么样的。”[9]

“至少肯定不是法国人定义的。”他回敬道,“我倒是很乐意聆听您的高见。”

他用了敬称“Sie”而非“du”。这种孩子气几乎让我哑然失笑了:我说,“你忘记了函数本身!它可不是一维的点,相对坐标轴来说;我们能假设坐标x轴为大地吗?浪漫点说,我们相对大地是流动的。”

“你热爱的自由意志?”他说,“原来这是你之前在西班牙的原因吗?所以你现在又’流动’到了北非?”

我清楚那些是反问句:“而我即将回到我的祖国那去。一旦这鼠疫结束;不,等它取消封锁就动身!”[10]

他不说话了。我转过身,开始朝黑暗里的城走去。

他应该还有很多想说的,就像波粒二象性;但我可没法弄明白,他自己估计也好不了多少。而我继续往前走,并不会停下脚步等他弄明白这些;也许明天他会死去,然后我就有充足的时间自己弄明白了。

我低声说:“因为我们被完全抛弃,因为万物生生不息。”这话是讲给黑夜听的。[11]


——
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写注释:

[0]语文作业主题写作:“如若尘世将你遗忘,对沉静的大地说:我流动。对迅疾的流水言:我在。”

[1]题目引自《前赤壁赋》。

[2]加缪鼠疫paro,1942年北非奥兰城背景。

[3]圣经中被毁灭的两座城市。

[4]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,1918-1919年造成全世界2千5百万到4千万人死亡。

[5]《春江花月夜》:人生代代无穷已,江月年年望相似。不知江月待何人,但见长江送流水。

[6]“Sopor Aeternus”:拉丁语,“永恒的睡眠”。古希腊神话中死神塔纳托斯是睡神修普诺斯的孪生兄弟。

[7]“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”: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。

[8]我就是想吹一波索邦大学!

[9]“Vivre à en Crever”:音乐剧《摇滚莫扎特》。

[10]西班牙内战、北非战场、法国解放。不要问我是不是国设,我不知道。

[11]“因为我们被完全抛弃,因为万物生生不息”:音乐剧《太阳王》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