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·phi·er

简称sp
物理加利福尼亚人
精神斯特拉斯堡人

【法普】Hyperbola

2017上海高考题:预测,是指预先推测。生活充满变数,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,有的人则不以为然。请写一篇文章,谈谈你的思考。要求:1. 自拟题目;2. 不少于800字。

——

#我厌恶每一个苍白的六月。

#第三人称复健。

——

“要我说这一切都不公平透了。”他隔老远就听见某个大嗓门的嚷嚷,“操他妈的!”“你敢不敢安静点?”他这么想也说出来了,“看在上帝的份上!”

“上帝死了!”得到的回应是这一句,但谢天谢地那家伙总算安静了下来。弗朗西斯脚步停下了:“你怎么不走了?”某人又不耐烦地出声,弗朗西斯在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:“我不觉得是我的问题!试着动一动,基尔伯特!”

持续了一段时间的尝试后他们放弃了。“操。”基尔伯特咕哝,“要是我知道是哪个混蛋设计了这该死的规则——”“请你闭嘴。”弗朗西斯抬头向上看去(当然什么都没有)。他们两个清楚“规则”是什么:一起移动,或者一起停留。

“你在看什么?”“星星。”

既然走不了了不如好好地停下来聊一聊:“我们多久没见面了?”“就仿佛你还有正确的时间观念一样。”而且“见面”这个用词也是错的:“我忘记你眼睛颜色了。”“弗朗吉?……你猜一个?”

“蓝?”

“嗯。”他想了想还是忍不住说,“你太蠢了。”

另一边传来短促的笑声:“是啦,原谅我!”

他们进行无意义的闲聊,双方默契地避开谈论他们共同的熟人,于是话题只剩下干巴巴的套话。就像腐烂的金枪鱼罐头,弗朗西斯想。他分享自己的观点,得到了简洁的赞同:“这天气简直糟透了!”

基尔伯特自己也清楚这当然不是天气的问题,但他偏偏想找个理由与那家伙吵一架。他听见温柔的窃窃私语:“你可预测不了天气。”

他说服自己这句话所暗藏故意针对自己的戏谑:法国佬的套路!却发现他可能又成了无理取闹的那一个——当然他不会承认!

“你能预测到什么?除了我们终将死去,在此之前的每一刻都要在这该受诅咒的迷宫里前行——就好像我们能找到出口一般!”

“你蠢透了。”他站在那里心不在焉地捋头发,“我知道我们身处其中的是双曲线。别不以为然,我亲爱的基尔伯特。”

弗朗西斯继续说:“相信我,我真的很意外一切会发展成这样……”

他被打断:“相信你!在我们所有人中间,弗朗西斯你是最没有资格这么说的!”一阵毫无抑制的大笑,“我打赌你肯定和厄俄斯上过床,还不止一次!”

“希腊神话的黎明女神?”弗朗西斯确实有些惊异,他知道当某位难得流露出自己的真实学识时,这只能意味着事情已经足够棘手了。

“厄俄斯她爱上了美少年提托诺斯,便去求宙斯赐给这个凡人永生不死。可她忘记让那个少年不要老去,最后只能看着自己的爱人逐渐衰老,最后衰缩成一只蟋蟀,陪伴她的只剩下‘唧唧’的鸣声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本大爷错了,你这家伙要变也只会是一只青蛙,整天‘呱呱呱呱呱’——你会吵得整个世界都无法安眠!”

“Quoi?”(法语“什么”,音似“呱”)

“我就说!”

“我不会的。”

“嗯?”

“到了那时候就需要见证一个吻的力量了。”

“你是想说其实你是某篇童话的主角吗?青蛙变王子?哈哈哈弗朗吉你会这么说还真的让本大爷深感意外——”

“基尔伯特·贝什米特,原谅我的失礼,但我可以冒昧请求您的亲吻吗。”

“啊额?”

于是弗朗西斯又重复了一遍,这次对方回应激动了许多:“就算你想要自比王子我也不是什么见鬼的公主!找张镜子亲你自己去,我不信你这个自恋狂没这么干过!”停顿几秒,“而且我不觉得在现在这见鬼的情况下这码事有半点可能!”

“抱歉我忘记了。”他一本正经地道歉,说这只是个玩笑基尔你别在意。

那一边传来赌气似的“我没有”。

他这才发现自己耽搁得太久了。他和那个人距离纵然缩小也不可能等于零,而本来就不存在什么停留的理由。向前是合理的也是必需的,与之相对的一切不具有存在的必要:En Marche!

“Marchons, marchons!”前进!前进!他再熟悉不过的鼓点;他向着前方的明日与上方的光亮前进,他眼里映出碧蓝的天穹与洁白的积云与升起的红色太阳——

弗朗西斯·波诺伏瓦向前奔跑。

……

当他再一次停下脚步时某个声音已不在了。

“我们在小时候该如何预料到我们的现在?”

“而我又该如何预知某个你不存在的未来?”

他心想他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“呱?”他模仿了一声,觉得这一点都不好笑。

“Liberté.”他说。敬自由。

END

——

可有可无的注释:

1. En Marche“前进运动”是马克龙的自创政党名!

2. “Marchons, marchons!”出自《马赛曲》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37)